当前位置: 首页>>本馆概况>>本馆简介
 
 

 

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图书馆与学校同步创建于 1977年。伴随着学校的建设与发展,图书馆经历了从创建到发展壮大的历程。40 多年来,图书馆已经形成了与学校事业发展相适应的满足学习、教学和科研需求的馆藏资源体系。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图书馆由五马山校区图书馆(含主楼与昌檀楼)和石竹山校区图书馆组成,馆舍总面积为 9024 平方米,其中五马山校区馆舍 6089 平方米,石竹山校区馆舍 2935 平方米。两校区图书馆共有阅览座位约 1000 个。

图书馆设有综合科、读者服务部、资源建设部、技术部、石竹山校区工作部等。现有在编工作人员27人,其中高级职称 12 人。综合科主要负责行政管理和业务协调工作;读者服务部主要负责信息咨询、阅读推广以及五马山校区图书馆文献资源的流通、阅览、空间管理和部门的日常管理,并协助做好学科服务等工作;资源建设部主要负责文献资源的采访、分类、编目、典藏;技术部主要负责图书馆系统维护、网络、微媒体服务等现代技术应用与管理以及电子阅览室维护等工作;石竹山校区工作部主要负责石竹山校区图书馆文献资源的接收、分类、编目、典藏、流通、阅览,学科服务及石竹山校区图书馆的日常管理,并协助做好信息咨询、阅读推广等工作。

图书馆历经 40 多年的建设与积累,馆藏资源日益丰富,目前拥有纸质藏书 85 万多册,电子图书 160多万册。入藏的大型丛书类书有:据清文渊阁本影印的《四库全书》《古今图书集成》《万有文库》《丛书集成》《民国丛书》等;大型科技工具书有《大不列颠百科全书》《简明不列颠百科全书》(英文版)《中国大百科全书》等;入藏的还有民国时期资料《申报》(影印本),以及《中国近现代教育资料汇编》《近代乡村建设史料汇编》。我馆还致力于福清地方文献的收集工作,主要收藏有福清、莆田等地的家谱族谱、福清黄檗文化、福清地方志等地方特色文献。此外,我馆还订购了超星“读秀”数据库和知网数据库等电子资源。在校师生可通过校园网或图书馆无线网络直接在网络终端上查找并下载数据库资源,且可安装“全球学术快报”在手机端阅读学校已购的 CNKI 文献。2016 年图书馆成功加入福建省高校数字图书馆(FULink 平台),成为 FULink 成员馆。借助该平台,我校师生可以享受.FULink 成员馆校际间的联合借阅、文献传递、“一站式”检索等便捷的信息服务。图书馆的馆藏实体资源与电子资源形成了相互补充的文献信息资源体系。

图书馆建设了智慧图书馆平台,实现智慧化、自动化管理。座位预约系统提高图书馆阅览座位的利用率,教参平台便于学生更加快捷获取相关学科的教参资源,学科服务平台便于教师更加深层次开发利用信息资源。图书馆还配备了自助借还机、图书杀菌机等自动化设备,同时利用网络信息手段:移动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等,为全校师生提供更为便捷的服务。

图书馆本着“一切为了读者”的宗旨,提供人性化服务。两校区图书馆目前向全校师生开放100小时以上,提供文献资源借阅、信息咨询、学科服务、阅读推广等服务。电子资源提供24小时不间断服务。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址:福建省福清市龙江街道校园新村1号
电话:0591-85254194  邮编:350300